close

五月一號

Guess we'll cry come first of May.

 

台灣電影最近幾年常常有各種演藝圈人士為了圓夢(?)之類的各種理由,紛紛拿起導演筒拍起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電影,踩過幾次大雷之後(我絕對不會說還有某鼻孔讓我一次踩不夠,那你有踩兩次嗎),現在碰到這種電影時我大概都是報著一種完全不期不待的心情進場。周格泰一向是個很喜歡把MV拍成像是微電影的導演,而事實證明我對於他第一部劇情長片會拍得像MV的擔心是有點多餘了,比起其他不是導演出身跑來圓夢的菜鳥導演,《五月一号》作為周格泰的處女作表現是確實令人驚喜。

 

沒有劇情無謂沿伸枝蔓的失焦,也沒有無病呻吟式的不知所云,故事就是在母女間各自一段也許都還不能稱為「真正的」初戀中穿插。雖然兩段不同年代的故事都有著差不多同樣的結局──錯過,但卻有著不同的令人揪心。,賈靜雯與任賢齊的一對實在很難讓我不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相提並論,少了九把刀胡鬧風格的稚氣未脫,這兩人的故事藉由回憶與現實交錯並敘,醞釀鋪陳出的是完全的成熟風味,如同高純度巧克力的入口苦澀,餘韻卻充滿細緻悠長的淡雅甜味。相較之下,年青組的這對三角習題,則充滿了各種專屬於這個年紀的小小心機、胡思亂想,以及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想起也許自己都會覺得蠢得可笑的瘋狂。這對的錯過,就像是可樂中必然充滿二氧化碳氣體一般,這樣喝起來才是屬於青春的苦澀味道。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我也很喜歡三對之間彼此的對照關係(中年王蕾林克銘vs年青王蕾林克銘vs沈亦白葉中樹),有回憶與現在,有不同年代的喧嘩青春,有長輩與孩子,隨便挑出兩對作比較,似乎都可以比出些有趣的東西出來。

 

雖然整部電影掛頭牌的還是名氣最響亮的任賢齊與賈靜雯,但其實戲分最吃重的是分飾兩角的程予希,以電影處女作來說能如此的扛起兩個吃重的角色,而且還能在表演上展現出差異感讓觀眾能輕易辨識,這樣子的表現實在令人驚喜!任賢齊在搭上孫鵬之後,兩個人就算不演戲只是坐在那邊我也覺得扮演大叔說服力十足,你們再演下去我就要開始看到我自己未來的影子了(艸)。賈靜雯則是榮登本片最躺著賺角色無誤。

 

這部電影也是前陣子自殺身亡的楊又穎唯一一部電影作品,希望在另一個世界,她能像所飾演的蔡桃桂一樣,直來直往且堅強勇敢的面對身邊各種挑戰與困難。

 

 

 同場加映 The Bee Gees - First of M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暴月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