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yhood_film  

My Best Picture in 87th Academy Awards!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當文抄公,不過這篇影評從標題到內文實在太深得我心,不得不拿來借用一下:

Dan Kois:  The Academy's Failure to Recognize  Boyhood  Is Their Worst Mistake in 20 Years

懶得看原文的話,hypesphere也有一則談這篇文章的專欄可以看看:

http://hypesphere.com/archives/45156

 

基本上Dan Kois那篇除了很大篇幅對過往哪幾年的奧斯卡哪部得獎哪部沒得獎的牢騷之外,我大抵可以說是完全同意他的論點。Boyhood這部電影,自從導演Richard Linklater決定採用真實世界的十二年呈現電影中主角所經歷十二年的成長歷程開始,就已經註定它必然會在影史中佔據舉足輕重的經典地位。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某部電影在宣傳時號稱的「構思N年」、某某人「睽違X年」最巔峰之作,但我們幾乎不曾聽過如Boyhood一般,用最不科學──但同時也最真實──的方式,來詮釋及演繹這個幾乎所有電影中都必然包含的時光流逝。

 

初見Boyhood,第一部令我直覺聯想起的電影,是前年在金馬獎上大放異彩的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同樣身為講述一段男孩成長歷程的電影,兩者都使用了大量生活中俯拾皆是的平凡片段,建構起整部電影的骨幹。不過只要再稍微細究,就知道兩者其實在內容上還是有著顯著不同:《爸媽不在家》中的時間僅聚焦在請了幫佣的幾個月時間,所呈現片段明明不帶任何立場論述,但家樂一家就像是當時整個新加坡的縮影一樣,讓人可以清楚接受到背後所埋藏著的各種家庭、經濟、社會議題;Boyhood則幾乎剛好相反過來,雖然時空整整拉長為十二年,不過所有的焦點大致上都只聚焦於Mason Evans, Jr與其身邊家人、朋友的互動,少了認真討論起來可以長篇大論的各種議題當作背景以後,我們看到的便是更清晰刻劃的成長歷程。

 

說是「看」到成長歷程也許還太淺薄,或者說太辜負Boyhood所能給予的反饋。在這部裡外時空同步運行推進的電影,也許才真正的做到了所謂身歷其境:身為觀眾如你我,所看到的不僅只是單純電影中所架構出來的世界,而是隨著時間軸的推移,同時見證了電影虛構角色與真人演員的成長,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我們也同時做了一次關於自己這過去十二年來的回顧,也只有在Boyhood這樣一部如此特殊的電影當中,我們才能如此真實的陪著角色一起走過這趟成長/回顧的旅程。是阿,關於描寫成長過程的電影何其多,片單列出來能讓幾十億人都震驚了,但無論再如何寫實,終究也是仰賴拍攝時的後天重新建構,就如同我們的回憶,必然還是會有些許失焦或修飾;而Boyhood不是寫實,Boyhood就是真實。紀錄片鏡頭所紀錄的,是當下真實的人物、事件、時空背景;而在Boyhood的鏡頭中,除了這些真實的影像紀錄外,我們也同時看到電影情節的持續推展。在整部電影建構出的世界之中,真實與虛構是同時存在的,這道模糊的界線,就是引領我們走進身歷其境的關鍵所在。

 

十年磨一劍或許還不足以形容Boyhood所達到的成就,但我相信時間會還給如此經典應有的歷史地位。Birdman的確具有年度最佳水準(而且我也喜歡),但也差不多每年都可以有一兩部足以相提並論的電影,技術面如The Grand Budapest Hotel(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Gravity(地心引力),劇情面如Dallas Buyers Club(藥命俱樂部)、Her(雲端情人)等在我心目中皆是可以等量齊觀的佳作,甚至其中有些電影我個人的私心喜好更大於Boyhood,但我每年都可以抱著期待再見到同樣這些作品相同水準之上的新電影,而且通常不會失望。下一部Boyhood呢?如此不世出的電影要再有能出其右的作品問世,我想大概要叫我孫子連同《獵人》結局一起燒給我才有機會得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暴月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