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五部入圍電影對我來說有個有趣的巧合,那就是竟然每部都有地方讓人想吐槽,這在往年大概是不曾發生過的事情。原先我最期待的是《誰先愛上他的》,台南場結束後我幾經掙扎最後因為徐崢把票投給了《我不是藥神》。眼下雖然有《暴雪將至》列名本年度遺珠候補第一名,但其實我也還挑不出應該優先擠掉誰(艸)。而且賈科長、婁燁、姜文、萬瑪才旦都還沒看到啊啊啊啊!

 

《地球最後的夜晚》

再一次必須為畢贛的才氣深深折服。儘管這次畢贛帶來的《地球最後的夜晚》,幾乎可說是睽違3年後《路邊野餐》的2.0完全升級版,但依舊讓人願意隨著鏡頭牽引,進入導演精心打造出的迷幻空間。同樣打破所有時間與空間的既定概念、同樣嚇死人不償命的超級長鏡頭、同樣為了追尋某個人物而上路的旅程,當然也有著同樣充滿詩意卻又晦澀難明的劇本,以及同樣充滿水氣與山洞作為背景的貴州風土。也許這就是畢贛電影的魔力所在,只要一步踏入,便只能提一口氣跟緊腳步,才趕得上最終出口而非迷失其中。在畢贛的電影宇宙裡,所有的演員、運鏡與劇情等等,看起來都像是單純為了實現導演意志而存在的物件。那麼,我們下次會繼續看到《路邊野餐》3.0嗎?

 

《誰先愛上他的》

身為今年金馬獎中台灣電影幾乎唯一的大賽代表,我只能說幸好這部電影有紮實的文本基礎拯救它破碎的節奏。呂蒔媛跟徐譽庭兩大金鐘編劇合體,的確為電影了交出符合期待的精彩劇本,再加上謝盈萱跟邱澤兩人都有影帝后級突破性的演出,確實是幾乎具足了所有年度最佳劇情長片該有的必要條件。但壞就壞在這節奏之破碎,實在是很容易讓人瀕臨出戲邊緣,尤其電影越到中後段狀況越嚴重。劇中劇《假期愉快》我不知是有意作爛用來顯示阿傑的明知不可而為之,或者就只是單純的結構鬆散跟不上電影整體水準而已,但幾次從現實生活跳轉入劇中劇時的落差之大,對整部電影其實是扣分的。謝盈萱的控制狂大媽跟邱澤的嬌媚小野狼都非常讓人驚豔,若再對照兩人過往螢幕形象的落差,更顯驚喜。

註:台視的金馬特輯專訪中,徐導自己提到跟觀眾見面的已經是動刀大改過的版本,原本初剪版是連片商看過都搖頭的悲劇等級,實在是讓人好奇到底能有多爛(欸)。

《影》

儘管收起了《長城》、《滿城盡帶黃金甲》、《十面埋伏》那種大紅大紫的色彩基調,《影》的水墨畫風仍然帶有張藝謀一貫鮮明的視覺風格。老張在古裝動作大片技術層面上統治級的地位無庸置疑,差別只在於有沒有拿個好劇本來拍而已,糟糕的劇本,就是如《長城》般悲劇;只要配上中上等級的劇本,《影》的入圍成績馬上便擺在眼前。但《影》終究僅僅只是一個中上程度的劇本而已,沛良、子虞、境州三人之間的互相猜忌利用情節是有可觀之處,不過最成功的改編我想其實是將人名全部換作虛構人物脫鉤原本的三國背景吧,不然光是周瑜單挑關羽,讓呂蒙帶人潛水摸進去荊州木馬屠城這段我還不把你幹到飛天,再加上那個無視摩擦力的沛傘人體冰壺瞎到爆的程度,還好長公主不是我大景甜出演,不然還真會讓人以為在看《長城》外傳!。鄧超的二個角色演出上有作出明確的區隔,但可惜受限角色本身,面相都有些單一。

《大象席地而坐》

這部電影並不需要任何的預告片,胡波的自縊就是最激烈的預告,你很難不將電影中處處散發出的了無生意、陰鬱破敗與導演本身的悲劇結局作連結。將拆的小城區裡,四個主角看似各自陷在來自父母、子女、感情、同儕等不同的絕望困境之中,幾經波折後才在尋找滿州里大象這個象徵希望的路程碰在一起,但我更覺得這四個人其實就是同一個「人」在不同層面上的發散,這個「人」,可以是胡波,也可以是你我,只是剛好今天說故事的人是胡波,於是所有這些生活中必經的問題才統統抹上了絕望的色彩。主角們最終踏上了旅程,胡波卻跟韋布的同學一樣永遠停下腳步,只留下「這世界真他媽的噁心」的最終控訴。入圍影帝的彭昱暢擺在同質性極高的主角群中並不特別突出。至於章宇,比起《我不是藥神》中的彭浩,我更喜歡他在這部中的于城這個角色。

《我不是藥神》

這故事怎能不讓人想起《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這部同樣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但不同於後者從角色到電影都是徹底德州牛仔的硬派風格,《我不是藥神》明快的敘事節奏讓電影平易近人許多。雖然電影中有幾段公式味濃厚(對我就是在說彭浩剃頭立flag),但基本無損整體故事架構。程勇的角色完整度和徐崢的演出相互輝映,是整部電影最大看點。入圍男配角的是章宇演的「黃毛」而非王傳君所飾一開始去找程勇的「四眼仔」著實令人納悶,即便不如Jared Leto在《藥命俱樂部》中無人能及的表現,呂受益這角色的故事性和精彩度也還是比黃毛高上許多。而章宇本人我前面也有提到,我是比較喜歡他在《大象席地而坐》中的角色和演出的。這當然不是因為黃毛的造型老是讓人想起《泰囧》裡的王寶強的關係(喂),純粹個人喜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暴月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